每月專欄

2014-02-05
簡伯儀:操盤心法二月份
作者:簡伯儀-國泰證券期貨投顧協理

二月上漲機會大,選擇績優股佈局

 

總體經濟分析

        觀察匯豐所公佈大陸PMI製造業指數為49.6,跌破50的擴張線,為去年8月該指數站上50後經過5個月再度出現跌破,而觀察整體大陸官方PMI製造業指數近期的最高點是落在去年11月,12月已出現回落,顯示近期大陸經濟正逐漸降溫。

圖一、匯豐大陸PMI走勢

        歐美市場上,美國1月份的製造業PMI也是呈現下滑至53.7,為去年10月以來最小的擴張幅度,再觀察12月成屋銷售持續降至487萬戶,整體非農就業新增人數也不如預期,也代表美國經濟經濟成長趨勢有出現趨緩跡象;而歐洲為近期表現相對強勢的經濟體,歐元區1月份的PMI指數來到53.9,寫下近32個月的新高,其中新訂單指數連續6個月揚升,顯示歐元區近期為全球經濟成長較強的地區。

盤勢分析

        大盤在農曆年前封關假期觀望氣氛濃厚下,大盤封關前的周量呈現萎縮的走勢,且從週K線來看,近期周K線留下十字線,且從近期的融資餘額變化的走勢來看,大盤融資餘額在1月14日見到1999億元新高後,近期呈現持續減少的走勢,顯示面臨不確定的假期因素下,本週投資人出現減碼應對的走勢。

        不過若觀察目前周線的技術指標如周KD、RSI等指標目前仍維持偏多的走勢,且從季線、半年線、年線也維持偏多的格局下,今年台股後續的走勢仍有高點可期,且統計2000年以來台股過去14年二月的走勢中,上漲次數共計8次,上漲機率為57.14%,平均上漲幅度為0.68%,且若將時間縮短為最近10年,台股二月僅有出線二次是下跌,上漲機率提高至80%,且平均漲幅也拉高至3.16%,顯示雖然下週僅有交易一日便將封關,但我們認為投資人應能選擇基本面、題材面不錯的個股抱股過年,相信春節開紅盤後,二月行情應可期待。

表一、過去台股二月份走勢比較表

選股方向

        若從基本面來觀察,由於此次春節期間假期相對過去幾年短,因此,國內旅遊人數預期將有機會增多,因此,相關的旅遊、飯店業者應能受惠於此波旅遊旺季;另外近期台北正舉辦國際遊戲電玩展,在寒假效應的加持下,相關遊戲廠商近期營收的趨勢應有機會往上。

        生技類股應該也是封關後盤面中可注意的標的,通常第一季為生技族群做夢行情,而根據過往的經驗,2000年以來整體生技類股二月上漲機率高達83%,為類股中上漲機率最高的族群,預期股價在一月已經過整理下,搭配春節期間正值流感、保健食品銷售高峰,相關生技族群應有機會受惠空間。

        去年第四季整體台幣維持貶值趨勢,第一季至今,央行再以出口為考量下,台幣目前貶值趨勢仍然持續,因此,開紅盤去年年報表現不錯的預期將陸續公佈,其中工具機族群預期在第四季有機會認列匯兌收益下,去年第四季季報表現應該不錯,且從近期許多工具機廠商所釋出的訂單能見度都長達三個月以上來看,預期第一季基本面亦有不錯的表現。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