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02-05
王信傑:金馬年台股走勢推背圖
作者:王信傑-理周投顧策略分析師

展望2014年,以全球景氣而言,美、歐、中三大經濟體皆是樂觀往上看;本身台灣景氣也是緩步復甦中,在2013年GDP確定保2無望後,主計處預估2014年GDP約為2.54%、中經院更樂觀上看3.31%;加上年底有7合1選舉,政府更是傾全力作多;唯一較大變數在美國QE退場的速度快慢而已,若退場速度快則國際股市和台股震盪幅度會較大,反之若美QE是緩步溫和退場則對股市短線衝擊較小,股市將緩步走高上去,因QE退場代表景氣確定復甦是短空長多,美國景氣復甦台灣不可能完全沒受惠,所以2014年趨勢就是仍往上看今年台股約可看到9500上下200點,長線上萬點。且依過去13年經驗,下次景氣循環高點應是坐落在2016總統大選前後半年,而中間頂多只是漲多的中段整理而已。

 

開紅盤後2月~4月間約還有59萬張融券將面臨股東會前2個月強迫回補壓力,歷史經驗必被迫回補在相對高點。三月底前公佈年報,但利空大都已在去年11月公佈第三季財報時反應的差不多,5月15日前公佈第一季財報才須留意膨風股拉回,任何時刻若見1500~1800億成交量,提防為中期拉回警訊。年中有機會回測頸線8500或年線(約8300上下)是買點非賣點。之後再逐步走高營造選舉行情,以目前來看,今年選情對執政黨較不利,所以需留意選前見今年高點觀望選舉結果機率大。

 

看好族群個股:

1.      政策作多金融股和桃園航空城,以及開紅盤成交量必再溫和放大,證券股受惠:推薦遠雄港、中信金、開發金、群益證。

2.      受惠新三中全會後,中國單獨二胎化和醫療體制改革,推薦:F-東凌、F-淘帝、F-康聯。人口高齡化和美生技指數再創歷史新高,生技股已中段整理達3個月,推薦:台耀、智擎、浩鼎、永信。

3.      貨櫃航運谷底翻揚,轉虧為盈且第二季和第三季為傳統旺季,推薦股價打底2年短中長期均線走平翻揚,且融資處在歷史低檔的長榮、陽明。

4.      鋼鐵景氣觸底彈升,獲利將優於去年,推薦燁輝、新光鋼、盛餘。

5.      網購已成日常生活習慣、物流將受惠,大榮、台驊、榮成、中菲行。

6.      穿戴式裝置、物聯網、無線充電為今年科技新產品題材,推薦全漢、振樺電、創傑、瑞昱。

7.      LED照明滲透率大幅提高,推薦同欣電、雷笛克、長華、愛笛森。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