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3-11-05
陳俊彬:大陸股市淺談
作者陳俊彬 鼎燁投顧分析師

大陸股市淺談

        《人民日報》在報導中引述官方渠道數據稱,截至2013年9月,人民幣在中國大陸範圍內累計跨境貿易結算業務達到8.6萬億元(約合1.4萬億美元),與中國大陸實際開展人民幣雙向流入的國家和地區達到220個,業務範圍覆蓋全球98%的國家和地區。
 

        據報導介紹,自2009年7月中國試點「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以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在周邊國家和地區廣受歡迎。 其中今年頭三個季度的結算額就達到3.16萬億元,顯示人民幣已成為全球貿易主要結算貨幣之一。
 
        報導指出,中國和海外很多貿易企業認為,人民幣結算有利於企業降低匯率風險,改善貿易投資條件,有利於中國金融開放與發展。最新政策面出台上海自由經貿特區屬於境內關外,在特區內的經濟活動不受中國法令限制屬於負面表列,如果沒有明令禁止項目就可以做,未來此一經濟特區將加速與周邊國家貿易整合,也是中國經濟進一步自由化的試點,如果試行良好則未來將有機會擴大辦理。10月,中國人民銀行先是與歐洲央行簽署3500億元人民幣的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使得與中國已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議的國家及地區增加到23個,規模約達2.57萬億元。此外,中國還表示將授予英國倫敦800億元、新加坡500億元的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機構投資者額度,讓倫敦及新加坡的投資者可用人民幣投資中國債券、股票及貨幣市場。務,如果台灣金融法令不進一步創新開放將不利台灣銀行業未來的發展。
 
        匯豐10月份大陸製造業PMI指數預覽值50.9創下七個月以來新高而且連續三個月高於50分水嶺顯示製造業活動持續擴張,而分項指數中的新訂單指數達到51.6是近期個月高點,生產指數也達到半年來新高。大陸今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為7.8%逆轉先前連續下滑趨勢,各機構也開始上調今明兩年大陸經濟成長預期。渣打將今年經濟成長估值由原先7.5%上調到7.6%,中國一級智庫國經中心也預估今年經濟成長機將達7.5%官方標準。不過大陸9月份出口比去年同期萎縮0.3%表現遠不如市場預期,顯示雖然未來趨勢看好但是短期仍有一些亂流干擾,對照近期陸股呈現回檔整理,上證A股2300點已經形成短期壓力區大陸股市的回檔可說完全符合基本面狀況。大陸股市近期仍屬於調結構穩增長階段,建議上證A股2200點以下可擇優佈局建立持股。
 
      下圖一上證A股日線圖,圖二上證A股周線圖、周三人民幣周線圖,從技術面觀察上證A股10月高點2347無法越過9月高點2363點之後回測9月前波低點2250點且跌破目前來到2200點附近,目前2300點之上為大壓區,低檔2000~2100點為大支撐區,現階段中期趨勢轉弱,短期內如果無法站上2300點則盤勢將持續回測支撐。

圖一上證A股日線圖


圖二上證A股周線圖


陳俊彬 鼎燁投顧分析師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