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3-11-05
簡伯儀:基本面復甦緩,指數震盪整理
作者簡伯儀 國泰證券期貨  投顧協理
基本面復甦緩,指數震盪整理

總體經濟分析
        雖然美國聯準會針對後續量化寬鬆的政策並未改變,但從近期諸如失業、房市、消費者信心指數等經濟數據表現不如市場預期,加上上月美國政府一度停擺,預期第四季經濟的成長蒙上陰影。
        在台灣近期公佈的經濟數據也不甚理想,包括景氣對策訊號分數持續下滑,燈號維持黃藍燈,主計處公布的第三季GDP的數字也未突破2%,甚至10月出口要維持成長的的難度也增高,雖然整體市場的資金仍然相當充沛,但在基本面表現不佳下,本月台股漲勢勢必受到壓抑。

盤勢分析
        在月線連續二個月收紅後,觀察最近20年台股11月的走勢來觀察,11月台股平均上漲機率為63.16%,20年中上漲次數為12次,顯示本月份台股似乎仍為多方掌控,不過若觀察平均漲幅僅0.87%,預期本月將維持震盪收斂的走勢。

        比較歷年來第三季、第四季台股的走勢來看,通常第三季台股呈現上漲,一般來說,第四季上漲機率有71.4%,而今年台股第三季是呈現上漲1.37%,若以此推估,第四季台股續漲的機會仍不小,因此,若以今年第三季台股收盤的位置為8173點,預期再本季底不容易被跌破來看,近期台股若有出現漲多回檔整理的走勢,可建議偏多操作。

        9月景氣對策信號續呈黃藍燈,分數由上月上修值20分減為19分。9項構成項目中,海關出口值及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皆由黃藍燈轉為藍燈,分別減少1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藍燈轉為綠燈,增加1分 ,顯示景氣仍未過熱,目前台股仍未見高點。

選股方向
        第四季已過三分之ㄧ,目前正是國內外大廠發布第三季財報以及針對後續展望密集發佈的期間,因此,盤面上難免會呈現觀望的態度,以目前已公開的相關資料來看,整體半導體景氣仍為築底,預期明年第二季才有機會翻揚,至於PC、面板等產業在整體需求疲軟下,近期狀況仍就不好,不過若從基期的角度來分析,第四季營收成長幅度可期。
       
       汽車、水泥的旺季通常是落在第四季,因此,旺季效應發酵下,營收獲利成長幅度應明顯有於第三季,本月也是新力、微軟遊戲機發布時間點,從近期相關遊戲族群營收來看,上月營收仍有走強機會,相關個股營收將表現不錯,另外蘋果供應鏈在第四季持續推出新機下,相關族群營收成長幅度也可觀察;工具機由於是景氣的落後指標,由於全球經濟復甦已有一段間,第四季工具機族群預期訂單能見度將不錯,預期近期訂單能見也不錯。


簡伯儀 國泰證券期貨  投顧協理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