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3-10-07
傅志馨:趨勢未來~看金錢與工作價值
作者:傅志馨 - 永達保經 處經理
趨勢未來~看金錢與工作價值
 
        中秋節在家看了日劇正夯的"半澤直樹",劇情緊湊,高潮迭起,讓人不想放下手中的ipad,就這樣假期裡看堺雅人的金錢現實與人生世界中交手,不得不佩服行長識人用人的高超眼界,當然,最重要的是堺雅人心中的核心價值,即父親給他「不管是什麼樣的工作都好,但一定要珍惜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不能像機器人一樣機械的工作…」其實身為金融保險業的我們,從事的工作何嘗不也是在金錢與人性中迂迴前行,但我們心中的核心價值有嗎?

  金錢握有人死生的權利,對沒有金錢的人來說,金錢之好用乃至終其一生追尋之,而對於有錢的人來說,未嘗不也是一生的汲汲營營,而在金錢的世界裡,我們的角色和目標又是什麼?對金錢,在退休的年紀來時,無非不是希望有筆類似公務員源源不絕的終身俸,每個人的退休都存有冀望,冀望一個不屬實的實現;殊不知公務員在每月薪資定期的提撥中,35%固定支付到退休帳戶裡,他們終其一生,無法如商人般投資大筆資金,創造盈餘,但他們守成的月月攤提,到老時有金錢花,這也不為過,其實勞工的我們在每月的相對提撥裡,也攢了一筆為數可觀的錢,但我們也許在不經意間疏忽輕視中而讓它斷了老年後的延展性。

  這個理念,從業務員的角度去思量,這就是一份信念了,我們在面對客群時,是否仍很堅持的將這份信念告之對方。人說:感情對了味,價格就無所謂,但金錢何嘗只有感情而已,價格和價值在人面臨老時,每一筆支出都無法再從工作中獲取,因為退休之後,收入就中斷了,青春是買不回,且回不去的。行政院勞委會統計,65歲以上的非勞動人口已急劇攀升至近40%。

 

 
        既然這樣,在未來的社會裡,老年世界已然成主流,那老年的依歸,是否就非常切身且當務之急,最近幾期的商業性雜誌,更將未來市場經濟走向,悲觀之餘還有著深深的歎息與不安,年輕的就業人口走出勞動市場之後,等待他的,竟也許是僅可糊口的收入。那老年人如何依靠步入市場的青壯人?
  
         理財這門課,學校沒教,家庭也沒辦法教,孩子仍一代一代的摸索,用傳統腦袋的思維,想創造與父母不同的命運,唉!還真不容易,如果財商教育能養成甚至普及,未來的市場,也許會有榮景,更將有一番創新,走出惶惶不安,也是有其重要性。

 

 
        常常有人問我,你做什麼工作?我仍是大聲的說:保險!識相的微點點頭就一溜煙走了,不識相的仍繼續攀聊,但後來他們收穫最大,因為他們知道,我們在工作專業領域之外,也是平凡的老百姓,我們給的是保險這工具之外的財商知識,因為當政府的20年長期公債利率是1.6%時,那聰明的你是否也看到市場趨勢,我不知道你懂不懂,但答案都知道了,而大部份的人仍選擇: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我選了"24"
  最後,套句宮崎駿說的:世間重要事都很麻煩,但還是值得做!仍有一群這樣的人每天做麻煩但值得做的事,這就是工作的價值與使命了,因為在這工作的背後,我們傳遞的不只是保險,還分享了愛與責任。
 
作者:傅志馨 - 永達保經 處經理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