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3-10-04
賴朝堂:台灣ETF市場的發展趨勢
作者:賴朝堂 元大寶來投信

台灣ETF市場的發展趨勢
 
        全球ETFs快速發展,已從另類工具轉變為傳統投資,更多低相關的資產類別可以提升資產配置的效率性。在國內,被動式管理思維正在崛起,由於具有指數化投資、即時交易、價格與淨值偏離小、成本低廉、稅賦優勢、管理費用低和透明度高等七大優點,近幾年也成為台灣投資人的新寵。

        從資產規模來看,ETF作為一個新產品,在最初的幾年發展比較緩慢,隨著台灣證券交易所、發行業者的戮力推動,及市場對ETF了解程度的提高,很快就進入了飛速發展階段。2003年國內市場ETF的資產規模為394億新台幣,經過六年的發展,到了2009年才達到755億新台幣的規模。增長速度最快的是2008年到2009年增長速度達59%;資產規模增長最大為2010年到2011年,資產規模增長了490億新台幣。到了2013年8月,ETF的規模已經達到了1452億新台幣。

        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歷任董事長的推動下,台灣地區在2003年發行了第一支ETF。從2007年開始,ETF市場蓬勃發展,交易量平均每年增長超過20%,今年1-6月與去年同期相比,成交量也有12%。此外,目前ETF支數雖少,但在總成交值的佔比今年1-6月平均有1.6%,最高還拉大到3.3%,相較於TDR與權證的交易量而言,近幾年能見度有逐步在提升,未來希望能將ETF成交值提升至占整體的5%,挹注台股更多活力。

        過去10年,資產管理業者會遭遇的兩難,一方面需要快速的將產品提供給市場,同時又要面臨市場同業的差異化比較,另一方面還有先進者的佔地優勢,整體來看,國內首檔ETF-台灣50 ETF樹立了台股ETF的典範,寶滬深ETF締造了跨境掛牌的里程碑,而運用QFII發行的A股ETF也開啟了投資陸股直通車,增添陸股ETF上市的新氣象。

        國內ETF誕生的時間並不長,但在短短10年間,其資產規模已超過1400億新台幣,目前正以極快的速度在全球發展。ETF的成功在其除了具有指數化投資的優點外,並兼備股票交易的屬性,例如,盤中交易、可以放空。再者,其獨特的實物申購贖回機制,有助於降低基金的整體成本及促進相關的套利活動,進而縮小基金的次級市場的折溢價。
 
        時序進入2013年下半場,國際間企業整併、資金快速流動、資源重新分配等現象將持續發生。不過,各界普遍樂觀預期市場正走向復甦,只是穩定性尚不足、波幅較大,且時間拉長。在這樣的市況下,最具發展空間的金融商品即為ETF。由於ETF兼具透明度、流動性、結構靈活性以及便利跨市場交易等特質,並受多數監理機關的規管認可,未來在各國監理機關持續增加法規彈性,及更多業者加入市場之情況下,將有更多元的ETF商品問世,跨國交易及上市的趨勢亦將更為明顯,ETF產業將延續2012年的榮景,持續成長茁壯。

 






作者:賴朝堂 元大寶來投信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