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09-05
高檔過熱警訊早浮現 ; 3大指標讓你趨吉避凶


撰文:龔招健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擔任英國首相的邱吉爾說過,「Never let a good crisis go to waste!」(不要浪費一場好危機)。面對今年上半年的股災,投資人也要有同樣的態度。

每一次危機都隱藏著機會,危機越大,機會也就越大。對於近幾年才進入股市的年輕投資人來說,上半年的股災可以說是一場震撼教育,至少要從中學會應對股災的一招半式,否則實在太可惜。

對於上半年這場股災,很多人覺得很意外,但它絕非憑空發生,其實早在去年就陸續浮現諸多「行情過熱」的重大警訊,只是投資人大都沒有認真看待,甚至在高檔還使用融資買股票,高槓桿讓自己在股災中受傷慘重。

回頭來看,這些重大警訊包括:2020年11月起,台股大盤股價淨值比連續維持在2或以上,2022年5月開始跌破2;去年7月初台股市值占GDP比重一度高達264%;2021年2~9月,景氣燈號連續9個月出現代表景氣最熱的紅燈(38分或以上),打破紀錄,今年1月起景氣燈號分數則連續下跌,皆低於38分。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隨著上市掛牌家數增加、通貨膨脹和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不斷墊高,萬點早已不再是台股「天花板」,因此投資人無法光看加權指數本身,來判斷股價是否便宜或昂貴,建議利用3大指標:大盤股價淨值比(P/B)、整體市值占GDP比重、景氣燈號等來衡量。

指標1:大盤股價淨值比接近或>2➡顯示過熱,泡沫易破裂

回顧過去20年,台股大盤股價淨值比長期維持在1.1~2之間,數字越低就越便宜,越高則越貴,接近1、2都屬於極端值,通常維持不了太久。

一般來說,大型金融危機(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或股市大泡沫破裂(例如2000年網通股泡沫破裂),引發大型股災,大盤股價淨值比才會出現接近1的極端值,這也是絕佳買點。

另一方面,大盤股價淨值比接近2或2以上,都是股市投資泡沫或景氣循環的高峰。歷史經驗顯示,大盤股價淨值比若超過1.8,投資人分批往上減碼勝算高,這樣才能保留較多現金,同時避開股價從高點往下大跌的階段,等大盤淨值比降至1.4或以下,有餘裕可從容分批增加持股。

指標2:整體市值占GDP比重>150➡顯示過熱,易玩火自焚


巴菲特最早於2001年12月,在美國財經雜誌Fortune的一篇專文提出,以「股市總市值」除以「國民生產毛額(GNP)」,來衡量整體股市是否偏貴,即俗稱的「巴菲特指標」,它的概念其實跟「大盤股價淨值比」相近。

巴菲特在該文指出,若該指標低於70%~80%,買股票就相對安全;若該指標來到200%,買股票就簡直是玩火!他當時(2000年12月)也警告,「最近兩年這個比率已高漲到前所未有的高檔,這是嚴重的警訊。」不久之後,美股網通股泡沫破裂,科技股大跌。

國內有不少價值型投資人會引用巴菲特指標,評估台股大盤是否便宜,並習慣以GDP(國內生產毛額)替代GNP作為分母,這主要是因為台灣的GDP、GNP差異僅約1%,而大部分人較熟悉GDP。

回顧台股歷史,當巴菲特指標大於150%,代表「過熱」;若該指標介於140%~150%,代表台股「未低估」;若該指標介於120%~140% ,代表台股處於「合理價」;若該指標介於90%~120%,代表台股處於「便宜價」;若該指標低於90%,代表台股處於絕佳買點,例如2008年底(華爾街雷曼風暴引發全球金融海嘯)。

指標3:景氣燈號出現黃紅燈或紅燈➡站在賣方

行政院國發會每個月發布的「景氣燈號」,由貨幣總計數M1B變動率等9項指標構成,是評估台股是否過熱的另一個權威指標。它以類似交通號誌的5種不同顏色信號燈代表不同的景氣位階:「藍燈」表示景氣低迷、「黃藍燈」表示景氣脫離低迷但欠佳、「綠燈」表示景氣穩定、「黃紅燈」表示景氣由穩定進一步加溫、「紅燈」表示景氣過熱。

基本上,只要投資人在景氣燈號出現藍燈時站在買方,並且在景氣燈號出現「黃紅燈」或「紅燈」時站在賣方,就可以做到「低買高賣」,長期立於不敗之地,這在過去30年已獲得驗證。

事實上,投資人只要學會趨吉避凶,避免使用財務槓桿,股災並不可怕,反而能創造較佳的買點。回顧歷史,美股S&P 500指數即便出現修正,歷年大多收漲,而台股相對美股具備較低股價淨值比、本益比等優勢,通膨壓力也較低,第3季有機會跟進美股跌深反彈。

更多精彩內文請見《Money錢》2022年8月號第180期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