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09-05
李全順 : 2022-9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黃金ETF持倉創2年新低、金價持續在高檔區間震盪】
黃金ETF持倉創2年新低  金價持續在高檔區間震盪
       COMEX 12月黃金期貨9月1日收盤下跌16.9美元或1%至每盎司1,709.3美元,受美元以及美債殖利率走高的影響;美元指數上漲0.9%,12月白銀期貨下跌1.2%至每盎司17.666美元。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9月1日黃金持有量減少2.89公噸至973.37公噸,創2020年4月以來的逾兩年新低。

       Standard Chartered渣打銀行報告表示,金價雖然正在跌向每盎司1,700美元價位盤堅,但在1,700美元下方進一步大幅滑落的空間應該有限,拖累金價的主要因素都已經被市場反映了。今年夏天以來金價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美元走強,在美國FED大幅升息的帶動下,美元指數寫下20年來的新高,也使得金價創下連續5個月的月度跌幅。不過,金價仍然受到一些因素的支撐,包括經濟衰退以及通膨高漲的擔憂、投機部位的減少,以及金價下跌之後,中國與印度的黃金買氣有望受到提振等。
       
       渣打銀行預期美國FED本月將會升息50個基點,11月以及12月將會暫停升息;此預期比市場的預期更為溫和,因目前市場上已經預期本月升息75個基點的機率在七成以上。芝商所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的數據顯示,市場對9月份聯準會升息2碼的預期由一個月前的72%降至28%,升息3碼的預期則是由一個月前的28%升至72%。
   
       即將公布的美國8月份就業報告,或將決定金價的短期表現。該行預期美國8月非農就業人口將增加27.5萬人,平均時薪的月增率為0.3%,失業率持平於3.5%。此外,過去4個月來,黃金ETF的持倉持續減少,對金價來說也是一項不利因素。世界黃金協會報告表示,上週全球黃金ETF持倉減少6.7公噸至3,663公噸,已經是連續第10週減少。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公司示,金價年底以前重新挑戰每盎司2,000美元的機率仍不能排除,稱今年3月金價衝上每盎司2,000美元,主要是因為俄烏戰爭開打的影響,而這就是金價在危機環境當中的典型表現,只是隨後市場的焦點轉向升息以及美元的上漲,才使得金價又從高點回落。
   
       鑑於地緣政治的瞬息萬變,特別是俄烏戰爭尚未結束,以及美國與中國關係緊張,該行對金價可能面臨的兩種情境做出預估。如果市場持續聚焦於升息與美元,則第四季與全年的平均金價預估分別為每盎司1,663美元與1,773美元;但如果地緣政治的緊張再度升高,刺激黃金的避險需求,則第四季與全年的平均金價預估分別為每盎司1,986美元與1,944美元。

       受到俄烏戰爭以及對俄制裁的影響,市場上對經濟衰退的擔憂正在升高,特別是歐洲地區,因該區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過深,以及歐洲能源價格持續上漲的影響。如果俄羅斯切斷對歐洲的能源供應的話,歐洲恐陷入嚴重的衰退。

       雖然美國FED貨幣政策開始轉變,但此仍然不足以阻止通膨壓力的增加,投資人重新擁抱黃金以令其財富獲得保值將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而通膨上揚的最高風險就是造成停滯性的通膨,即全球的消費下滑而通膨持續攀升。雖然停滯性通膨的可能性還不高,但並沒有辦法完全排除。除了供應面的問題以外,全球轉向可再生的乾淨能源,對於銅鋁等原材料的需求也將持續增長,同樣將使得通膨的上揚維持相當一段時間。各國政府投資大量資金升級基礎建設,構築綠色經濟的同時,也將會帶動通膨的上揚。
   
       2022年下半年全球在新冠第五波疫情、俄烏軍事衝突未歇,美中經貿摩擦方興未艾、全球通膨風雨欲來、世界主要經濟體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全球投資市場悲觀情緒愈發濃厚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下,黃金的長線避險功能得以充分凸顯。美國拜登政府的未來的宏觀貨政財政、美中美貿易戰爭持續與否、地緣政治不穩定性、俄烏衝突危機與新冠肺炎疫情等利空因素,將持續有利黃金避險買盤增溫,黃金ETF投資者傾向于持有黃金而不是獲利了結,金市的避險情緒謹慎樂觀。黃金價格未來方向將取決於美元強弱、全球貨幣政策寬鬆與否和長期利率的變化。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