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09-05
李全順 : 2022-9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歐元區CPI持續飆升未歇 為歐央增添升息正當理由】


        8月31日歐盟統計局網站發佈資料顯示,歐元區8月CPI消費物價指數同比初值為9.1%,高於市場預期的9%,再創歷史新高。能源危機持續發酵,加上熱浪高溫侵襲,歐元區的能源成本經歷前所未有的飆升。根據歐洲能源交易所資料,德國明年交付的歐洲基準電價歷史上首次突破1000歐元,累計漲幅為70%。法國明年交付的電價一度達到1130歐元/兆瓦時,日內漲幅達25%,歷史上首次超過1000歐元,累計漲幅超過50%。
       
        歐元區失控的能源價格進一步推高了通膨。最新資料顯示,歐元區8月CPI同比初值為9.1%,續創歷史新高,前值為8.9%。歐元區8月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消費者物價調和指數初值較上年同期上升5.5%,預估為上升5.1%。歐元區已經進入氣溫下降的月份,對於交易者來說,能源價格將是主要關注點。當前通膨絲毫沒有出現回落跡象,CPI資料再度證實,歐洲央行乃至廣大歐洲居民接下來數月處境艱難。
   
        歐元區一系列景氣指標呈現下行趨勢。最新資料顯示,歐元區8月經濟景氣指數從上月的99降至97.6,已跌至19個月低點。受增長勢頭減弱、實際收入縮水、天然氣供應中斷及金融環境趨緊影響,歐元區最晚將於2023年一季度出現技術性衰退。歐元區天然氣價格的再次飆升或拉高通膨,進一步壓縮居民實際收入。
   
        跌跌不休的歐元匯價為歐洲經濟前景又蒙上一層陰霾。歐元對美元匯率在平價上方掙扎了一個多月後,日前再度跌破1:1關口。業內人士認為,在能源危機和經濟放緩同時發生的背景下,歐央行加息對於扭轉歐元弱勢的作用可能較為有限,歐元匯率或將持續承壓。

        面對高燒不退的通膨,歐央行一度大舉加息以作應對。7月下旬時,歐央行曾宣佈,為確保通膨率在中期內回到2%的目標,決定將三個關鍵利率上調50個基點。最新通膨數據續創歷史新高,也使得業內對歐元區的通膨預期逐步脫鉤,市場隨之提高了對歐央行9月加息力度的押注—預計將加息75個基點。近期歐元區貨幣市場最新資料顯示,歐央行9月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已經攀升至67%。一切將在9月8日歐央貨幣政策會議上揭曉答案。
   
        事實上,歐元區目前的前景很複雜。歐盟委員會最近的預測明確顯示,經濟增長將放緩,而通膨預計將在未來幾個月維持在高位。因此,歐元區將面臨緩慢增長和高通膨的雙重局面。歐洲央行的使命是在中期將價格穩定維持在2%,完全致力於這一目標。因此,引導歐央做出決定的主要因素將是通貨膨脹的演變。歐洲央行的處境非常複雜。一方面,急劇的通膨要求更高的利率;另一方面,歐元區將面臨一個艱難的冬天,可能還會面臨能源危機。但是,如果利率上升,負債的企業和家庭的負擔也會加重。
   
        部分歐元區國家,例如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等,都有很高的債務。歐央的新貨幣政策工具—TPI傳導保護工具—任務是處理各國債券利率變得太大的問題。TPI的設計是為了確保貨幣政策立場平穩地傳遞到所有歐元區國家。它應該解決可能威脅傳播的無根據、無序的市場動態。

        歐元區高負債國家必須根據本國的具體情況逐步減少政府債務。在貨幣政策方面,必須非常小心地監測通貨膨脹,因為在一些國家,如愛沙尼亞,通貨膨脹率非常高,而其他國家的通貨膨脹率則低得多大約6%。歐央的責任是為整個歐元區採取行動。歐元不僅是一個經濟或金融項目,也是歐盟最重要的政治項目,不應低估歐洲計畫背後的政治意願,它將能夠克服目前面臨的困難。各國之間的分歧也可以成為多樣性的來源,豐富貨幣聯盟。但無論如何,差距已與十年前不同。財政政策可以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豐富的歐央工具箱中,還增加了一個新的工具,即TPI,以處理歐元區不必要的分裂問題。但在貨幣政策和金融穩定方面,歐元區國家團結一致,致力於完成任務。希望各國和政府能夠根據歐盟的復甦計畫,運用正確的財政和結構性政策。歐洲央行的目標不是匯率。但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宏觀經濟指標,在做預測的時候會考慮到。無疑,歐元貶值是高通膨和以歐元計價的能源價格上漲的因素之一。
   
        標普全球公司8月下旬公佈歐元區多項PMI採購經理指數環比走低,顯示該地區的經濟活動持續遇冷,經濟衰退的擔憂可能已經成為事實。歐元區8月製造業PMI初值錄得49.7,為近26個月以來的低位,不及7月的49.8;服務業PMI初值錄得50.2,為近17個月以來的低位,不及7月的51.2和市場預期的50.5。
   
        兩個行業經濟活動降溫,使得該地區8月綜合PMI初值錄得49.2,創近18個月以來的低位,不及7月的49.9。製造行業拖累了歐元區整體的經濟狀況,由於企業無法在需求下降的環境下轉移產品,庫存再次創下紀錄。這種庫存過剩表明,製造業生產在短期內幾乎沒有改善的希望。另外,由於消費者正面臨急劇上升的能源和食品成本,旅遊業等服務業的復甦幾乎停滯不前。
   
        隨著歐元區經濟疲軟變得更加廣泛,從基礎材料行業、汽車業、旅遊業到房地產業等一系列行業的產出都在下降。今年第三季度歐元區經濟出現收縮,疫情後的勞動力重建也在失去動力,由於新訂單下降和企業信心相對疲弱,企業越來越不願雇用更多員工。
   
        歐洲央行認為,在高通膨背景下,歐元區家庭在新冠疫情期間積累的儲蓄可能不足以支持消費復甦。歐洲央行的最新報告顯示,歐元區只有五分之一的家庭在新冠疫情期間積累了更多儲蓄,這使得絕大多數家庭沒有足夠的資金來緩衝當前的通貨膨脹尤其是能源價格的飆升。
   
        歐洲央行針對法國、比利時、德國、義大利、荷蘭、西班牙這六個歐元區國家在2020年至2021年期間的家庭消費進行了調查。最新公佈的調查報告中指出,與2020年新冠疫情暴發時相比,大多數家庭的儲蓄水準沒有變化,只有約20%的家庭儲蓄增加,約16%的家庭儲蓄甚至有所減少。報告指出,疫情期間積累的少量儲蓄,可能不足以保護家庭消費免受近期能源價格飆升的負面影響。
   
        由於俄天然氣問題,惠譽國際評級信用機構表示歐元區可能出現技術性經濟衰退,2023年歐元區GDP增速將降低1至2個百分點。俄天然氣分別占歐元區和德國天然氣消費量的30%和60%,俄天然氣全面停止將導致歐元區GDP下降2%,德國下降4%。德國央行警告2023年歐盟和德國的GDP可能會分別減少3%和3.5%。惠譽將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2022年的2.6%和2023年的2.1%,但當時不涉及俄對歐元區天然氣停止出口。
   
       ZEW德國曼海姆的歐洲經濟研究中心最新經濟形勢預測顯示,8月份歐元區與德國經濟信心指數繼續下跌,市場對於歐元區經濟景氣度持續看衰。 其中,歐元區8月份經濟信心指數錄得-54.9,為2011年11月份以來最低值;前月錄得-51.1,至今已連續6個月錄入負值。歐洲經濟火車頭德國的經濟信心指數也持續下降,錄得2008年11月來最低值-55.3,受調研的金融專家對於德國經濟現狀的評估指數也低於預期。

        ZEW經濟信心指數通過調研350位金融專家對於歐元區及德國經濟現狀看法和前景預測,編撰出相應的信心指數,作為領先指標尤其受到外匯市場的關注。調研表示,近期因乾旱天氣影響,歐洲能源價格繼續走高,在歐元區通膨高企、經濟已呈疲態的情況下,進一步拉低了金融專家對經濟前景的預期。

        困擾歐洲多月的能源危機,在近期乾旱天氣影響下有愈演愈烈的傾向。高溫天氣導致的持續乾旱,使得萊茵河水位偏低,限制了歐洲西北部貨運水道的運輸量。前萊茵河的水位處於2007年以來的最低值,使得大部分貨船都不能滿載航行,煤炭運量今年只能完成計畫的65%,進一步推高了能源價格。被視為歐洲天然氣價格風向標的荷蘭TTF天然氣期貨主力合約價格自8月份以來上漲12.5%,8月16日報225.914歐元/兆瓦時,大約是去年同期價格的7倍。隨著天然氣價格急劇攀升,歐洲電力價格也同樣水漲船高。
   
        鑒於歐洲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以及統一制定19個國家貨幣政策的困難性,歐元區經濟出現下行的可能性要比美國還大。若此後來自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完全喪失,極有可能會引發能源配給問題,繼而導致經濟衰退。預計在未來12個月內,歐元區經濟出現衰退的概率為50%。
   
        歐洲面臨的能源供給短缺問題,使其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日益加劇,雖然歐洲央行在7月份進行了近11年來首次加息,但由於此前歐洲債務問題的累積,能源供給短缺持續衝擊,疊加導致市場對政策信心不足,或難以遏制高漲的通膨水準。通膨加之經濟衰退風險,或使歐元匯率繼續承壓,預計2022年底歐元對美元匯率將處在平價下方。
   
        2022年很可能是歐洲產生停滯膨脹的一年,經濟一旦陷入停滯膨脹,任何擴張政策刺激和升息對此情形都會無解。因為在應對停滯膨脹時,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目標會發生衝突:刺激經濟增長的措施會加劇通膨;遏制物價上漲的措施則會給經濟造成壓力。由於大宗商品價高,推動終端商品價格上漲,而升息對無法影響國際市場因地緣政治動盪帶來的油氣價格高位波動。
   
        目前,歐元區政府和歐洲央行面臨非常艱難的形勢。升息對由地緣政治事件決定的原材料價格影響不大,而收緊貨幣則可能抑制經濟增長。物價持續上升,但經濟增長卻停滯不前。這是央行長期無節制濫發貨幣、通貨膨脹長期發展的結果。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