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08-09
李全順 : 2022-8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黃金產量持續下滑、金價持續高檔震盪】
       COMEX 12月黃金期貨8月3日收盤下跌13.3美元或0.7%至每盎司1,776.4美元,因FED官員對升息的立場仍然堅定。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日黃金持有量減少2.32公噸至1,000.65公噸,為連續第二天減少,並創下逾六個月來的新低。

       金礦產量的下滑將為黃金的長期價格提供支撐,因黃金的需求仍維持強勁。在2016-2021年期間,全球金礦產量減少了7%,銀礦產量也減少了8.5%,礦產供應量的下滑也是帶動過去5年來貴金屬價格上漲的一大原因。在目前的價格水平,現有金銀礦均獲利豐厚,黃金生產商的毛利率可以達到60%,白銀生產商的毛利率更能達到75%。獲利增長也能帶動礦商的投資意願,但投資增長卻並不意味著產量能夠很快增加,主要因為金銀礦的開發費時長久的影響。報告顯示,沒有跡象顯示當前的價格水平能夠很快刺激金礦產量的增長。

       澳洲工業部報告則表示,全球礦產黃金產量在2020年下滑3.9%至3,401公噸之後,2021年產量可望年增5.5%至3,588公噸,2022年產量年增3.0%至3,696公噸,2023年產量年增2.0%至3,769公噸。今年全球礦產黃金產量增長主要受到中南美洲以及非洲地區產量增長的帶動,這些地區去年都因為疫情的影響導致產量有較大的下滑。其中,墨西哥黃金產量預估將年增24%至128公噸,秘魯黃金產量年增35%至136公噸,南非黃金產量預估將年增24%至124公噸。
   
       高盛最新報告將2022年底的金價預估上調至每盎司2,500美元,稱主要因為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增加的影響。高盛評估未來12個月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為15%,未來24個月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則為35%。S&P Global Ratings則預期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為40%。金價的歷史高點為2020年8月所創下的每盎司2,075美元。
   
       高盛報告表示,通膨高漲也將是推升金價的一大因素,因通膨持續的期間可能較預期更為長久,而不是美國聯準會最初所預期的只是暫時性而已。報告表示,在通膨快速飆高並且持續的時期,金價的表現通常會優於其他的資產,因黃金是一項沒有負債的實物資產,其價值不像股票或債券那樣會被通膨所侵蝕。
   
       渣打銀行則是認為,當前經濟衰退的擔憂仍為黃金市場提供一定程度的避險需求支撐,但預期下半年隨著實質殖利率的進一步上揚,金價的壓力也將越來越大,這會使得下半年的金價趨向於下滑。該行預估今年第三季的平均金價為每盎司1,850美元,第四季的平均金價則將下跌至每盎司1,750美元。

       受到俄烏戰爭以及對俄制裁的影響,市場上對經濟衰退的擔憂正在升高,特別是歐洲地區,因該區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過深,以及歐洲能源價格持續上漲的影響。如果俄羅斯切斷對歐洲的能源供應的話,歐洲恐陷入嚴重的衰退。

       雖然美國FED貨幣政策開始轉變,但此仍然不足以阻止通膨壓力的增加,投資人重新擁抱黃金以令其財富獲得保值將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而通膨上揚的最高風險就是造成停滯性的通膨,即全球的消費下滑而通膨持續攀升。雖然停滯性通膨的可能性還不高,但並沒有辦法完全排除。除了供應面的問題以外,全球轉向可再生的乾淨能源,對於銅鋁等原材料的需求也將持續增長,同樣將使得通膨的上揚維持相當一段時間。各國政府投資大量資金升級基礎建設,構築綠色經濟的同時,也將會帶動通膨的上揚。
   
       2022年全球在新冠第五波疫情、俄烏軍事衝突未歇,美中經貿摩擦方興未艾、全球通膨風雨欲來、世界主要經濟體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全球投資市場悲觀情緒愈發濃厚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下,黃金的長線避險功能得以充分凸顯。美國拜登政府的未來的宏觀貨政財政、美中美貿易戰爭持續與否、地緣政治不穩定性、俄烏衝突危機與新冠肺炎疫情等利空因素,將持續有利黃金避險買盤增溫,黃金ETF投資者傾向于持有黃金而不是獲利了結,金市的避險情緒謹慎樂觀。黃金價格未來方向將取決於美元強弱、全球貨幣政策寬鬆與否和長期利率的變化。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