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5-07-16
中國人社部:2015年將砍掉超1/3職業資格認證
7月1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將取消網路廣告經紀人等62項職業資格認證。這是經國務院批准取消的第4批職業資格認證。人社部此前也曾公佈清理時間表稱:今年內將砍掉超1/3的職業資格認證,並督促各省取消自行設置的職業資格的許可認定。

總理曾問“國際商務專業人員”為何物
  公開資料顯示,我國的職業資格制度是從20世紀90年代初發展起來的,全國各類職業資格證書多達1000多種。廣受詬病的一個現象是,在職業資格認證之下,催生了培訓、考試,以及一些部門、地方、協會自行設置的職業資格認證等。
  人社部副部長湯濤也曾坦言,現有的職業資格認證主要問題第一是認定太多,第二是重複量很大,第三是有些職業資格是水準評價類的,但是有的地方把它作為准入類。
  在此前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曾特地問商務部副部長鐘山“國際商務專業人員”為何物,見鐘山被當場問住,總理調侃說:“連你都沒有資格,這個資格許可不是莫名其妙嗎?”

第五批職業資格清理名單已在籌備中
  據湯濤介紹,除第四批取消的62項之外,人社部還計畫在年底完成第五批,預期最終清理數量可達到總數的33%。湯濤還稱,90%以上的地方職業資格項目都應取消,今年人社部將通過專項督查,促進各省把自行設置的職業資格的許可認定取消。
  對於職業資格制度的健全,昨天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重申:要向社會公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在目錄之外不得開展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工作。據瞭解,人社部正組織進行的國家職業分類大典修訂預計在本月可完成。湯濤表示,將在此基礎上研究建立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管理制度,實行定期更新和動態管理。(南方日報)

原文網址:http://www.kuaiji.com/news/2791694

備註:本協會獨家代理之CCFP中國理財規劃師是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轄下之「中國商業技師協會」頒發具國家「國徽級資格認證」專業證書。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